儿童处于发育阶段,视觉障碍对于儿童的发育和成长危害严重。

面对儿童视觉障碍,我们除了需要考虑患儿的眼健康外,更要考虑患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和教育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眼病医疗、视觉康复、神经康复、教育等多个方面为患儿提供综合康复帮助。

有关儿童视觉康复的重要提示:

  1. 任何通过生活观察或健康体检发现的儿童视觉障碍,都应尽早到医院就医。
  2. 任何不能通过屈光矫正措施和常规医疗措施进行纠正的视觉障碍,均应进行系统的视觉功能评估,寻求视觉康复帮助。
  3. 儿童的视觉障碍不仅影响患儿视觉功能,还会影响患儿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因此,儿童的任何视觉障碍均应接受系统有效的视觉康复评估和视觉康复训练。
  4. 面对一些进展性的遗传性或先天性眼病,如先天性的黄斑疾病、先天性的视神经疾病,应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的视觉功能,有效地完成读书学习的任务,这对患儿成年后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5. 通过各种视觉康复帮助,大多数视觉障碍的儿童都可胜任在正常学校的学习。
  6. 对于儿童视觉康复,只有医学专业人士的参与是远远不够的。儿童视觉康复的核心是患儿。家长、学校和政府在儿童视觉康复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是儿童视觉健康的基本保障。为视障儿童提供在正常学校学习的机会,是儿童视觉康复的重要目标,各相关方应为此一致努力。
  7. 目前,国家对于达到一定程度的视觉障碍儿童(低视力)有一定的经济补助,但这绝不意味着没有得到这个程度(低视力)的视障儿童不需要帮助。相反,我们应当对早期视障儿童进行早期干预,避免低视力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