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光光谱:

自然光是太阳光经过大气分子和微粒的散射,以及地面上物体(如树木、建筑物、山体等)的漫反射形成的天然光线,是自然界固有的光线。

自然光具有以下主要物理特征:

① 光线连续不间断,不会快速明暗变化,即自然光源为无频闪光源。

② 光线是散射光和漫反射光,来自多个方向,无明显阴影,即自然光源为大面积发光光源。

③ 光线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可见光按一定比例组合而成的混合全色光,具有100%可见光成分,其光谱为连续光谱,即自然光源显色指数100,色温为4000~5000K的白光。

④ 光线散射和漫反射体不是简单的白色,而是蓝、绿、红等颜色丰富的自然色,光线柔和舒适,亮度适中,不刺眼,即自然光源是彩色的无眩光光源。


荧光灯光谱:


光谱成分分布不均匀,有的颜色光很强(图中很高的光谱线),有的颜色光很弱(图中凹陷的区域),与自然光相比差别较大。


节能灯光谱:


基本情况与荧光灯类似,光谱成分分布不均匀,有的颜色光很强(图中很高的光谱线),有的颜色光很弱(图中凹陷的区域),与自然光相比差别较大。


白光LED灯的光谱:


与自然光光谱相比,白光LED灯存在强兰光光谱,红光成分偏少。

白光LED灯的蓝光成分的相对强度比自然光高出一至二倍,学术上称为蓝光溢出。

蓝光是波长为400-500nm的高能量可见光,能够穿透人眼的角膜和晶状体,直达视网膜的黄斑区,被认为是视网膜光损害的一个风险因素。


模拟自然光光谱的照明灯:


一种模拟自然光的灯光照明技术,其发光光谱与自然光可见光光谱基本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