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的视觉影像可以造成人的心理健康损害,危害大众视觉健康。

凡我们看见的,都与我们的视觉健康有关;凡与视觉健康有关的,都与我们的心身健康和生活有关。从用眼习惯,到用眼环境条件,都是影响我们的视觉健康和心身健康的因素。

良好的用眼习惯可以靠个人的自我修炼来实现,环境条件的改善则需要大家的共同行动。

  • 影响我们的用眼环境条件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书籍印刷质量、国家照明标准、室内照明设计、教育体系设计、建筑照明及建筑形态设计、城市环境设计等等因素,凡可以看见的,凡我们视力所及,都会影响我们的视觉健康和心身健康。
  • 因此,视觉健康问题既是每个人的事情,也是国家的事情。每个人的视觉健康意识,影响着自己的视觉健康;但国家的基础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城市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设计思路、实施措施、管理办法等,则影响着整个国民群体的视觉健康。
  • 因此,视觉健康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视觉卫生问题,也不是简单的医疗健康问题,它是一个社会体系的健康问题。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只有我们有了这种认识,这种觉悟,我们才能形成一种良性的社会改革动力,建设更好的社会体系,更好地保护每个人自己和我们的国民群体的视觉健康。

眼健康:

(一)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 人类80%的信息是通过视觉获得的。由此可见,眼睛的健康对一个人的生命质量有多么重要。

(二)眼睛也是健康的窗户:

  • 通过眼部检查,我们可以了解患者的全身情况,为全身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视觉健康的内涵:

(一)视觉健康包括两个方面:

  1. 身体健康;
  2. 视觉所及的环境对视觉健康的影响;

(二)视觉所及的环境因素对视觉健康的影响有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1. 对视觉质量的影像;
  2. 因为视觉因素造成的心理物理影响或生物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