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我国目前未将眼镜产品视为医疗器材进行管理,配制眼镜并不需要医疗处方,更没有医院发药一样的核查制度和质量管理制度。然而,与眼健康和眼科医疗密切相关的眼镜产品是个性化极强的医疗健康用品,在缺乏合格的眼科医生的参与的情况下,很难保证眼镜验配的科学性、医学性、适用性。国家需要认识到验光配镜行为的医疗属性,从法规层面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管理好验光配镜工作。

助视器的验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绝不是简单地买一个放大镜这么简单。助视器的验配需在医学评估、视觉功能评估和需求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患者在购买助视器之前,最好咨询低视力专科医生;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及患者的需求,帮助患者了解哪些器具能够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要。有些阅读装置需要低视力专家开具处方,专门定制。

 


助视器是指任何可以改善低视力患者活动能力(包括工作、学习、生活)的装置或设备。助视器有很多种类,从简单的手持放大镜到电子产品,到较为复杂的闭路电视系统。不同的产品可以满足不同的功能康复需要。

简单而言,助视器可以分为三类:近用器具、远用器具和照明设备。


一、近用器具(阅读助视器)


低视力患者可以通过使用适当的助视器改善自己的阅读视力。对于患有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和管状视野的晚期青光眼患者,助视器可以明显改善他们的阅读视力。
常用的近距离工作助视器有:

1. 放大镜:最便宜的近距离助视器是手持的放大镜,有些放大镜还带有阅读灯,可以提供更好的阅读照明。有些放大镜有可以调整高度的架子,可以放在桌子上移动。另外,还有专供低视力患者阅读用的全片式或半片式眼镜,或带有高倍阅读镜的双光镜,这些助视器都可以帮助低视力患者改善阅读视觉。

2. 阅读式望远镜:可以是手持的,也可安装在眼睛架上。安装在眼镜架上的阅读式望远镜常配有加强的鼻托,使佩戴更舒适。

3. 视频放大器:又称闭路电视(英文缩写为CCTV,是英文Closed Circuit TeleVision的缩写)。这种助视器能将印刷材料上的文字显示在普通电视或电脑的显示器上,使用者可以坐在显示器前阅读,并可以调节放大倍数、亮度、对比度、甚至色彩。视频放大器的优点是使用者可以很舒服地坐着阅读,缺点是价格远比放大镜或阅读眼镜贵。但是,考虑到其使用的舒适性,对于那些乐于阅读、经济上可以承受的低视力患者而言,这样的花费是值得的。

4. 便携式的助视器:这种助视器可以安放在阅读材料上进行放大,并投射到患者所戴的眼镜上,使用者在眼镜上进行阅读。患者可以使用这种助视器阅读罐子或瓶子等弯曲表面的文字。


二、远用助视器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低视力患者只生活在室内;对于购物、收拾院子这样的室外工作,则完全依赖他人的帮助。

实际上,如果患者能够使用合适的低视力辅助装置,患者就可以改变这种生活方式。有很多低视力辅助装置可以帮助患者完成各种室外活动,使患者的生活更独立、自由、自信和舒适。

低视力患者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对光线或反光的过度敏感。对于白内障术前或术后的患者、对于黄斑变性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这个问题尤其显著。无论是晴天或阴天,让患者在室外时配戴能够减少眩光和阻挡蓝光的镜片,可以显著减少患者的不适。不同的患者可能需要不同的眼镜,包括浅灰、深灰、黄色、桔色、琥珀色的眼镜或变色眼镜;镜片的色泽、透光率及对蓝光的吸收能力等都是低视力患者佩戴眼镜时需要考虑的因素,眼科医生或低视力康复师可以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为患者选配合适的有色眼镜。

低视力患者外出时,还可能需要使用远视力助视器。这类助视器有手持单筒望远镜、手持双筒望远镜、装在眼镜上的望远镜等。低视力专家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开具相应的眼镜处方,并指导患者有效地使用这些助视器。

近年来发展的新型头戴式电子放大镜可以自动对焦,可以同时满足患者近距离、中距离和远距离的使用需要,具有良好的深度觉,比手持望远镜更加方便、舒适,可以在商店、图书馆或大街上使用。

实际上,如果患者能够使用合适的低视力辅助装置,患者就可以改变这种生活方式。有很多低视力辅助装置可以帮助患者完成各种室外活动,使患者的生活更独立、自由、自信和舒适。


三、照明设备


对许多低视力患者来说,增强光照可以显著增强阅读能力。

检查一下家里的照明,尤其是阅读区域的照明,可以帮助患者显著改善阅读舒适度;可以选用你家中照明设备所允许的最亮的灯泡。

自然光是最适合阅读的的光线;患者家庭或工作单位可以通过整患者室内布局,使低视力患者可以在白天坐在窗前阅读,方便患者阅读。

人工照明时,建议患者使用全光谱的白炽灯泡,它比普通白炽灯泡更接近自然光。将家中的台灯和厨房照明从荧光灯换成卤素灯或全光谱白炽灯可以显著改善低视力者的舒适度。

荧光灯可导致眩光,低视力患者应避免使用荧光灯。